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研究 >

《完善东莞市人才评价机制研究》

日期:2015-02-05 / 人气:

   
       人才资源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做到正确地吸引、开发和使用人才,首先必须构建起一套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保证政府部门能够科学准确地评价人才、鉴别人才,从而能够更好地推动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效能。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才评价是一个时期内人才政策导向的制度体现,是人才资源配置的“指挥棒”,也是人才政策得以落实的基本手段之一。
       2011年东莞市全面启动了“人才东莞”工程,计划在五年内每年投入10亿元全面启动“十百千万人才计划”,努力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市”向“人才资源强市”转变、从“招商引资”向“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转变。随着“1+N”人才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如何完善现有的人才评价机制,保证人才工作部门能够科学地评价人才、鉴别人才、开发人才,成为东莞市人才工作急需解决的课题之一。为完善东莞市现有的人才评价机制,由东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成立了专门课题组, 针对“完善东莞市人才评价机制”开展了专题研究。
        本课题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人才评价与人才评价机制概述,其中包括了对人才评价的概念、类型、特征和作用以及人才评价机制的内涵、构成要素等的分析;第二部分是人才评价机制借鉴研究,主要介绍了香港、韩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地区)的人才评价机制,同时对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重点城市的人才评价机制进行了总结提炼;第三部分是东莞市人才评价现状分析,主要分类介绍我市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的人才评价现状并找出现存的问题;第四部分是东莞市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的对策与建议;附录部分是课题组在借鉴其它城市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设计了东莞市科技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及高技能人才等三类人才的评价指标体系与操作指南。


目录

前言
一 人才评价与人才评价机制概述

(一)人才评价概述
(二)人才评价机制概述
二 人才评价机制借鉴研究
(一)发达国家和地区人才评价机制借鉴研究
(二)国内重点城市人才评价机制借鉴研究
三 东莞市人才评价现状与问题分析
(一)东莞市党政人才评价现状分析
(二)东莞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现状分析
(三)东莞市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现状分析
(四)东莞市高技能人才评价现状分析
(五)东莞市农村实用人才评价现状分析
(六)东莞市社会工作人才评价现状分析
(七)东莞市高层次人才评价现状分析
(八)东莞市人才评价机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四 完善东莞市人才评价机制的对策建议
(一)完善科学化的人才评价标准体系
(二)建立多元化、社会化评价机制
(三)建立细化的人才分类管理评价体系
(四)完善人才评价方式
(五)建立健全人才评价考核机制
(六)完善人才评价中介机构的管理
(七)以大数据评价人才

附录1:东莞市科技创新人才评价指标体系
第一部分 东莞市科技创新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流程
第二部分 东莞市科技创新人才评价指标体系编制说明

附录2:东莞市创业人才评价指标体系
第一部分 东莞市创业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及操作指南
第二部分 东莞市创业人才评价指标体系编制说明

附录3:东莞市高技能人才评价指标体系
第一部分 东莞市高技能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及操作指南
第二部分 东莞市高技能人才评价指标体系编制说明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