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合作交流 > 2015年 >

“新常态下东莞企业如何发展壮大”——第二届东莞人才沙龙

日期:2015-11-13 / 人气:

        2015年11月第二期东莞人才沙龙在市会议大厦举行。美国诺瓦大学公共决策博士、美国哈佛大学企业管理博士余世维以“新常态下东莞企业如何发展壮大”为主题为莞企指点迷津。活动由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蜂巢咖啡主办,约有1200多人参加,其中包括东莞企业中高层管理者、省市创新科研团队、市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以及孵化器机构、人力资源研究学者等。

        市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亮透露,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人才东莞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3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达5.7万人,在全省排名靠前,并形成了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此外,陈亮还表示,接下来东莞还将举办人才发展论坛和创客论坛。

       余世维指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应适当控制规模,因为虽然平均产量和总产量增加,但边际产量却已开始下降。“比如总收入、销量在增加,利润却已开始下滑。”余世维说,在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局面下,东莞企业更要做好价值分析和成本重整计划,首先从与产品和客户没有直接关系的间接成本开始削减,再通过与上游或供应商签订长期合作(不涨价)协议、重新做账期约定等方式控制成本。

        除了成本方面的控制,余世维还指出,企业要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生存,要学会做减法,做好产品剥离和产品线调整。“市场衰退的时候,要保持体力,储备能量,就要剥离一些产品。”他说,包括对公司收入和利润贡献很小的产品,市场份额很小的产品,公司掌握技术很少的产品,预期未来成长有限的产品以及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是负担的产品都应剥离。

        同时,余世维表示,企业也应注意资源的集中利用,即集中在一个特定的市场区隔、顾客群或产品组合,予以优先的人力、财力、物力支援,配套优先供应、工时优先分配以及服务维护的优先满足。

        此外,余世维还认为,企业可在景气衰退的过程中重塑企业文化。





美国诺瓦大学公共决策博士、美国哈佛大学企业管理博士余世维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陈亮院长在会上发言



沙龙现场气氛热烈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