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影响 >

东莞将实施人才乐居计划 探索建设松山湖人才特区

日期:2017-05-03 / 人气:

 

    5月3日下午,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吕业升主持召开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省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东莞人才工作。

  吕业升强调,要正确处理好政府推动与发挥市场作用、引进人才与留住人才、统筹兼顾与点上突破、党管人才与部门联动这四种关系,打造东莞人才工作的“引爆点”,推动东莞人才工作再上新水平,为东莞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莞高层次人才数量达7.8万

  会议通报了2016年东莞人才工作情况,听取2017年人才工作说明。截至去年底,东莞高层次人才数量达到7.8万,位居全省地级市前列。全年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3000多人,“万人计划”实现零的突破;重大人才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松山湖(生态园)加快创建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稳步加强,具有初级以上职称人员超过20万人;人才服务工作持续优化,为人才子女提供学位5400个。

  今年,东莞将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包括建立党政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探索镇街人才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鼓励各镇街(园区)、各单位申报“单打冠军”等。同时,研究出台松山湖(生态园)创建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挑选1-2个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镇街开展试点,探索建设市一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会议透露,为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东莞将实施人才乐居计划。鼓励镇街(园区)建设人才公寓,构建分层次、分类型、多元化的人才安居模式。重点在松山湖(生态园)、临深片区新建一批人才产权房,配建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打造高层次国际社区,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以有力度的措施吸引人才

  吕业升指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发挥好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出好政策、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全方位强化对人才子女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的支撑和保障力度。要打造东莞的核心竞争优势,让人才政策有让人眼前一亮、心跳加速的感觉,以有力度的措施吸引人才。

  “当人才工作‘这壶水’烧热后,还要注重更多地依靠市场化的手段。”吕业升强调,要正确处理好政府推动与发挥市场作用的关系,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实现人才的合理调配、流动。对引进科研院所和高层次人才团队,政府要尽量采取市场化的方式给予支持,通过产业引导资金或科技基金去撬动人才,避免财政的直接投入。

  吕业升强调,要正确处理引进人才与留住人才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强精准化招才引才,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解决好留住人才的问题,出台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用有温度的服务、良好的环境留住人才,让人才在东莞“落地生根”。

  研究探索建设“人才特区”

  吕业升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统筹兼顾与点上突破的关系。当前,松山湖(生态园)正在创建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东莞要以此为契机,研究探索在松山湖(生态园)建设“人才特区”,通过在特定区域建设人才公寓和配套优质公共服务的方式,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要用全球化视野和高度,打造东莞人才工作的“引爆点”。

  吕业升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党管人才与部门联动的关系。市人才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对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引进,要探索建立相关部门和落户地共同参与应对机制,确保人才引进的效率和效益。各方要共同努力,推动东莞人才工作再上新水平,为东莞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相关

  东莞九成高端人才为创新类人才

  会议听取了《东莞市高端人才发展状况及比较优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东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联合编撰,详细反映东莞高端人才队伍基本状况,发展的主要特点与比较优势,并提出促进东莞高端人才发展的对策建议。

  据统计测算,目前东莞人才总量已突破130万,各类高端人才数量位于全省前列,其中省创新科研团队数量一直稳居全省地级市首位。东莞引进的高端人才有10%为创业类,90%为创新类,且大部分分布在企业。松山湖的高端人才占全市总量的58.8%,位居全市首位。高端人才的年龄主要分布在36-50岁之间。高端人才的分布与东莞近几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本匹配。

  通过比较研究,东莞相关人才政策待遇在全省地级市中占有较大优势,但仍存在人才总量与结构还需提升优化、人才与产业匹配度有待加强等短板。报告建议,在东莞探索建立各重点产业首席科学家机制,每年发布紧缺产业人才指数,采取“前激励”和“后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扶持人才创业,加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和人才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等。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