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东莞 > 人才政策 >

《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开发与认定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09 / 人气:

《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开发与认定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5-09 14:31
一、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是指什么?

  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是指参考职业或岗位特性、技术工艺、设备材料以及生产方式等要素,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典型工作、关键岗位任务等为依据,制定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和职业技能评价标准。

  二、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开发与认定范围是什么?

  东莞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开发与认定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职业(工种)、专项职业能力或技能单元,以及国家发布的新职业;规模以上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经营服务需要,面向本企业员工开展的技能培训与评价项目。

  三、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有哪些类型?

  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分为四类:

  1.承接国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业(工种)标准和题库的开发与升级等任务;

  2.开发适应我市产业发展和技术变革需求且未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含题库);国家已有职业技能标准的,结合我市行业企业工种(岗位)特殊要求,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含题库);

  3.开发满足我市产业特别是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以及其他行业紧缺急需,且未有的专项职业能力;

  4.认定我市已实施使用的、完善的,且省、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目录未有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为我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

  四、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的开发与认定应遵循哪些原则?

  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的开发与认定应遵循四个原则:

  1.针对性原则。紧紧围绕我市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深化“技能人才之都”建设,以提升劳动力素质、加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紧缺急需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

  2.适用性原则。能满足用人单位和个人从事生产劳动实际需求,兼顾职业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及用人单位等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教学和技能评价需要。

  3.公益性原则。坚持以服务企业和促进就业创业为导向,开发就业需求量大、可行性强的项目,重点满足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程需要。

  4.效益性原则。充分发挥相关培训评价标准的社会效益,切实用于技能人才培训和评价工作,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及技能人才培养、提高就业创业质量提供技术保障。

  五、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的开发与认定流程是怎样的?

  (一)职业技能评价标准的开发流程如下:

  1.申请:根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当年发布的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开发项目征集公告,意向开发单位需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交申请资料;

  2.立项: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推荐开发项目,并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示7个自然日。公示期满无异议或经调查异议不成立的开发项目,签订项目开发工作协议。

  3.编写:开发单位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版)》和《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命题开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进行职业开发研讨、论证、调查,并制定开发工作进度计划,集中开展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和专项职业能力的开发工作。

  4.评审:开发任务完成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专家对开发内容进行初审、验收评审。

  5.结果公示:评审结果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示7个自然日。如在公示期内收到异议或投诉,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调查核实并处理。

  6.审定和备案:公示期满无异议或经调查异议不成立的开发项目,由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技术委员会审定,审定通过的项目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其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并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申请备案。

  (二)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的认定流程如下:

  1.申请:具有已实施使用的、较完善的培训课程及考核规范的单位,根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当年发布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认定征集公告的要求,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交申请资料。

  2.评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建专家组对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进行评审,并作出评审结果。

  3.结果公示:评审结果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示7个自然日。如在公示期内收到异议或投诉,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调查核实并处理。

  4.审定和备案:公示期满无异议或经调查异议不成立的认定项目,由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技术委员会进行审定,审定通过的项目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其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由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技术委员会向省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技术委员会申请备案。

  六、开发东莞市职业技能评价标准的有哪些经费保障?

  开发职业技能评价标准的,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验收结项的开发项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参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职业开发管理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函〔2015〕836号),以《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开发与认定经费支付标准》为依据,按照项目开发工作协议拨付经费。

  七、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如何管理?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的日常管理工作,根据项目开展情况,适时调整或取消项目;对于存在问题的项目承接和组织单位,视情节严重程度,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出采取整改纠正、终止开发、取消认定等意见,并提请相关行政部门对其进行处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