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东莞 > 人才东莞 >

梁维东:激发企业用才活力,推动企业走在人才工作第一线

日期:2021-03-30 / 人气: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组织人事报》以如何更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题,采访了8名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其中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系唯一地市市委书记代表,重点介绍了东莞激发企业引才活力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表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就要持续调动激发用人主体特别是企业的用才活力,使企业始终走在人才工作第一线。”
       作为世界制造之都,东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激发企业人才活力,不断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和技能人才之都。梁维东举例,近年来,东莞以强化企业评价主体地位为方向,深化人才评审放管服改革,先后向8个行业学(协)会和3个新型研发平台下放职称自主评审权,评审人才8282名。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实施企业自主评定技能人才试点,去年13家企业顺利通过验收,评定技能人才227名,受到企业和人才的热烈欢迎。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以更精准的公共资源供给留住人才,以更贴心的优质服务稳定人才”,在不同场合,梁维东反复强调,东莞要优化人才服务、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为此,东莞支持优质企业通过自建配套房、集中承租房等方式解决人才住房问题,并实施安居房工程,筹集人才安居房2.万套。针对人才子女入学难题,每年提供不少于1万个公办或购买服务民办学校的学位,专项用于保障人才子女入学,并向大型骨干企业、重特大项目、龙头企业等直接分配入学指标。企业还可以推荐急需骨干人才入户。连续7年实施市镇两级领导干部“点对点”“面对面”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良好的人才生态带来了明显的工作成效,目前东莞全市人才总量超过235万人,高层次人才达到15.6万人,是2015年的2倍,其中,省创新科研团队38个,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
       梁维东表示,只有继续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为广大人才提供更优的创新生态和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才能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才能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