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东莞 > 人才东莞 >

东莞:人才总量持续增加 人才结构有待优化

日期:2016-08-12 / 人气:

    东莞的人才总量不断提升,但人才数量与结构尚有差距。图为李群自动化测试车间,技术人员对新机器进行测试。
  近年来,东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随着人才相关部门扎实推进“人才东莞”战略,东莞的人才总量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东莞的人才结构有待改善,东莞与经济结构相似的苏州等地相比,人才数量与结构也尚有差距。

  入户人数不断上升上半年迁入人数同比增106%

  一直以来,东莞外来人口占比超过80%。随着近年来东莞市人才入户门槛的逐年降低,包括积分制人才入户、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和企业自评入户,预计入户东莞市的人数将继续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东莞市新的人才入户政策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年上半年迁入人数为22514人,2015年上半年为10914人,同比增长106%。

  今年上半年迁入人口的年龄结构:18岁以下8737人,18-35岁7165人,35-60岁6402人,60岁以上210人。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东莞迁入人口的年龄结构以18岁以下为主。“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近20年来东莞的打工一族在东莞结婚生子,这些农民工的第二代受惠于目前东莞市政府放开户籍限制政策,只要这些18岁以下的人群的父母亲都在东莞工作,他们要接受中小学教育,而且还认为东莞的基础教育和基础医疗水平优于他们家乡,他们就会选择东莞户籍。因此,今年上半年迁入人口中以18岁以下为主。”

  从目前来看,迁入人口镇街最多的三个镇街为:南城3293人,东城1752人,长安1731人;较小的三个镇街为:谢岗103人,望牛墩72人,洪梅64人。公安部门负责人分析,造成这样的分布原因主要是各镇街的流动人口的存量和入学意愿等。

  东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市入户的主要途径为三投靠入户(夫妻投靠、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子女)和人才入户政策,人才入户包括积分制人才入户、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和企业自评人才入户。其中积分制入户2014年入户8872人、2015年8993人、2016年上半年9675人。

  上世纪90年代,紧挨东莞的深圳就通过大力引进外地高校毕业生,改善人才结构。这点值得东莞市借鉴。“政策的顶层设计方面,东莞市需充分认识到,要改变现有人才结构不合理问题,在人才发展方面必须采取超常规发展措施,这意味着东莞市的人才政策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必须以引进为导向。”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撰文表示。

    非户籍人口中普通打工者依然占比较高

  东莞的常住人口为831万,其中非户籍人口高达642万,受东莞加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影响,非户籍人口中普通打工者占比较高。在东莞处于产业转型期的当下,普通打工者也是东莞人才资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目前来看,“国际制造名城”的建设需要大批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群体的坚强支撑。然而,东莞市目前的高技能人才的数量与质量还远不足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人需求。尽管东莞市已出台《东莞市技师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等有关技能人才方面的政策,但总体而言,在引进、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力度方面还较为欠缺,缺乏与东莞市城市定位相匹配的系统性高技能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

  一般来说,普通打工者在一个行业内工作5年后便会成为熟练技工。东莞可以在考量社会容量的基础上,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给满足条件的打工者提供落户、居住政策等方面的便利,让他们能落户东莞,扎根东莞,避免成为单纯的“人才培训学校”,规避人才流失风险。“在东莞‘海纳百川’的氛围下,突出东莞地方文化的推广宣传,让外来人才对东莞产生亲近感与归属感,用文化留人。”王辉耀表示。

  林江认为,户籍人口中普通打工者比例较高,是东莞必须承认的现实,因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些普通打工者对东莞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只是随着形势的变化,这些普通打工人群的贡献有所下降,但是东莞没有其他办法只能接受他们。否则,在东莞的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如果包括普通打工一族的人口大量流出东莞,对于东莞维持经济增长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林江建议,东莞需要改善与提升东莞的人口结构,东莞可以做的事情包括:不断引进高素质的人才来充实与提升东莞的人口结构;通过在职教育或者增加培训投资来提升现有的人口素质和能力。

  人才总量130多万“千人计划专家”只有苏州的十分之一

  截至2015年年底,东莞市人才总量为130多万人,高层次人才7.5万人,其中留学归国人员 6000余人,中央“千人计划”专家26名,省市创新科研团队44个,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4名,评定认定的特色人才156名。全市共有新型研发机构31家,市级院士工作站9 家,各级博士后科研平台59家,累计招收博士后119人。

  可以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首先依靠的是人才。虽然东莞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效果显著,但与一些地方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截至2015年7月,苏州市入选中央“千人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共有187位,而东莞市入选的却只有19人。此外,东莞的人才结构还存在以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为代表的人才缺乏等短板。

  新出版的《东莞人才发展报告》指出,建议东莞借鉴深圳、苏州、佛山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加大对普通及中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外地高校毕业生的政策扶持力度,明确限定享受相应政策的人才类型,通过给予不同数额的安家补贴、租房补贴、薪酬补贴、培养津贴等政策待遇,以不低于佛山、中山等邻近城市的激励标准,大力引进聚集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普通及中高层次人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从高层次人才数量对比上,还是能看到东莞与苏州等城市的不同。”林江认为,这跟城市的氛围和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相比之下,苏州有注重人才、注重知识的传统和环境,东莞这方面的环境相对较弱。

  “如果东莞要引进高层次人才,就需要不断营造吸引高端人才的环境和氛围,包括提升城市的品位,例如文化艺术氛围等。事实上,东莞已经拥有类似玉兰大剧院这样的硬件设施,如何进一步完善其制度和软件环境,是对于进一步吸引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另外,还需要真正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因为如果高层次人才感觉不到机会的存在,他们即使来了也还会选择离开。”林江表示。

(via 南方日报)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