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东莞 > 人才东莞 >

梁维东:强化顶层设计 破解创新发展现实问题

日期:2016-07-18 / 人气:


      7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到市科技局开展专题调研。他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市创新驱动工作,指出东莞要在继承和发展的基础上,把科技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努力打造、打通适合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氛围、全链条,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引领我市继续向前发展、高水平发展。
      梁维东从企业、市场、产业集聚、创新环境、湾区经济五个维度,深刻阐述了我市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性,指出制造业虽是东莞发展的根基所在,但如果不持续瞄准创新,城市持续发展将难以为继。梁维东以硅谷为例,指出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是因为其打通了创新链条,不仅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也为企业提供了必要的阳光、土壤、空气和养分。
      对于全市创新驱动工作,梁维东做出四点要求:一要牢牢把握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个总抓手,深刻把握、充分挖掘创新示范区内涵,做好顶部设计,真正破解一系列创新驱动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二要把松山湖这个创新品牌彰显出去。松山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创新驱动,要用好这个品牌,解放思想,做好研究,把这个品牌能量全部释放出去。三要用改革的思维化解创新发展中的制约。要改变传统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思维和方式,用改革的思维重塑各类机制,确立一套更公平、更公正、更高效、更管用的机制。四要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落到实处。要分析企业创新意识不强、意愿不强、认知不强的原因所在,拿出针对性、可行性方案和做法,去系统解决问题,推动企业抢占应用前沿科技的制高点。
      梁维东指出,全市科技系统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谋划、推动创新工作,既要立足科技,也要跳出科技,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把科技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引领东莞继续向前发展、高水平发展。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