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东莞 > 人才东莞 >

肖亚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

日期:2023-02-16 / 人气:

       日前,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接受南方日报专访。肖亚非表示,未来,东莞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聚焦千万常住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推进人的现代化。
      肖亚非表示,东莞将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东莞一直大力推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重大国家战略在东莞落地生根,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成效,初步构建了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打造形成了从原始创新、关键技术攻关到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条;推动全市人才总量增长到283万人,其中一流科学家、基础研究等顶尖人才总量达372人。接下来,东莞将对照党的二十大的要求,抓紧抓好抓实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现代化东莞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一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深入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大力锻造“莞邑良师”,推动教育服务更充分更优质。促进产教融合,推进公办中职学校产业学院全覆盖。特别是加大推进大湾区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等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取两所大学松山湖校区教学区早日建成并正式招生,强化教育对地方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市。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突出 在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引入战略科学家团队,联合龙头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落地,力争到2025年推动60个省市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500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万家。
       三是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打响“是人才,进莞来”的引才口号,深入实施“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重点引进10个一流战略科学家团队,引育300名以上博士、1000名行业领军人才,特别是力争增加100万名本科以上学历人才,争取5年后人才总量达到383.4万人,占全市人口比重达35%左右,全力打造大湾区人才聚集新高地。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