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东莞 > 人才东莞 >

《东莞青年发展调研报告》发布

日期:2021-05-18 / 人气:

       近期,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南方城市智库、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共同推出了《东莞青年发展调研报告》。
       报告梳痛点、解痛点,指出要在“破”与“立”上同时发力,使青年个人发展与东莞高质量发展实现有机融合、良性互动。
       报告建议,把东莞青年发展工作放在“三区”叠加带来的新空间、新平台、新机遇下思考,放在城市的“十四五”规划中部署,努力做到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
       就业岗位是青年完成社会化角色转变,在城市立足、参与和贡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有机互动的关键途径。而创新创业活动则是青年彰显作为经济社会变革生力军角色特质的最重要途径。报告建议东莞多方位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创新创业、技能培训、就业引导等方面引领青年发展。
       报告建议,要加大对青年创业项目资金扶持,积极探索税收贴补、带动就业补贴、电商经验资助等项目扶持激励政策。以财政 资金作为引导撬动社会资本,设立一批青年项目基金。加大对各类加速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扶持力度,构建“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在滨海湾新区、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先行先试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政策,打造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区。
       青年要“拔尖”,需要加大对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报告建议改变以往设置户籍、社保、档案等门槛做法,制定更具前瞻性和吸引力的政策,柔性吸引海内外青年人才。用好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南方光源等重大科研平台,激活青年基础研究人才“活水”;实施企业创新人才集聚计划,选定扶持一批创新意愿强烈、基础雄厚的重点企业,吸引青年人才来东莞。出台人才认定标准、奖励激励等导向性措施,使青年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方向、城市发展方向相匹配。
       报告还聚焦了东莞的青年技能人才群体,指出要加大培训激励。具体而言,要在各片区、镇街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加大对重点企业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补贴力度,优化校企合作、师徒帮带、比赛竞赛、专业进修、国外企业交流等青年技能人才培育模式。加强职业教育中对城市产业发展的前瞻性设计,使职业教育发展与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相匹配。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让青年人才向往。报告建议结合全市镇村工业园改造,引导改造主体考虑青年群体需求,打造更多集“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于一体新型产业园。适应轨道发展趋势,在轨道交通站点沿线前瞻性布局青年保障住房、刚需性商品房住宅小区等,引导青年人口在TOD居住,缩短通勤时间、提高生活质量。完善公共文体设施功能布局,加快镇街文化馆、图书馆、多功能体育场馆的建设提升;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圈”,盘活村居周边各类设施资源,做实社区文化中心,探索在住宅小区设置多功能文化服务站点。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