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东莞 > 人才东莞 >

大朗:力争五年培育出百亿机器人产业

日期:2016-03-24 / 人气:

       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和市场竞争加剧,大朗毛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机器换人”的需求更加迫切 。

  开篇语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未来五年,东莞市将以“一中心四组团”为新格局,推进“三个走在前列”,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深化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实现“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美丽愿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十三五”的第一个春天,东莞镇村振奋精神、斗志昂扬,以东莞两会精神为指引,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魄力,努力探索发展新路子。从本期起,本报将推出《开局“十三五”》栏目,聚焦东莞镇村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找准与“三个走在前列”的最佳结合点,为东莞高水平崛起贡献“镇能量”。

  

  大朗出台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大朗“机器换人”将进一步提速。大朗镇日前出台了《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大朗力争全镇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占全镇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同时,该镇还计划培育3至5家10亿元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在重点行业规模企业全面实现“机器换人”,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0万元/人以上。

  力争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

  改革开放以来,大朗镇多方引进装备制造业,如今该项产业产值约占大朗工业总产值的4成,成为了大朗的一项支柱产业。大朗拥有7000多家毛织企业,近年来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和市场竞争加剧,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机器换人”的需求更加迫切,这成为了大朗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业提速发展的契机。

  《规划》提出,大朗将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自动针织装备、注塑行业相关设备、数控机床、压铸自动化、电子行业生产装备等领域,推动大朗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其中,在工业机器人方面,大朗将打通工业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建立完整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做好长期发展的产业结构布局,引进和培育工业机器人中下游骨干企业等。

  按照规划,到2020年大朗力争全镇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占全镇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另外,在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现“机器换人”,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0万元/人以上;建立特定行业的典型应用示范,突破中小企业“机器换人”瓶颈,成为“机器换人”示范基地。

  产业将往松和石厦片区聚集

  “十三五”期间,大朗将以松和片区、石厦片区为主要区域,加快发展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该镇将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软硬件条件,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筑巢引凤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大项目引领带动产业链集聚,优先发展成套数控装备和机器人本体研发制造。

  除了激发企业创新主体的主动性,大朗也将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大朗提出,接下来,将组织镇内机器人装备制造、应用企业成立“大朗镇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行业协会”,吸收国内、省内科研院所和技术服务机构加入协会。通过集聚业内资源、加强协作创新、联合开拓市场、扩展外部合作、打造区域品牌等工作,促进大朗镇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大朗还将推动设立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推进重点企业上市融资和股权投资,建立“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规划》提出,到2020年大朗将培育出3至5家规模上10亿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形成工业机器人设计、研发、制造的大型龙头企业,并推动一批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企业在新三板、中小板、主板等多层次金融市场上市。

  创新产业人才培育机制

  大朗还将突出人才培育工程,开创内外结合,产区带动的创新人才培育机制。《规划》提出,大朗将支持企业建立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相关研发中心、实验室、工程中心和技术中心,协助企业技术中心引进高端人才,鼓励企业申请省级工程中心。

  未来五年,大朗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鼓励企业联合招工,支持企业走出去,引导高校走进来,从源头解决内部创新人才初期培育工作。同时,逐步构建大朗镇智能装备人才资源信息库、机器人行业骨干人才信息库、国内行业领军人才信息库等,大力引进急需型人才,探索人才共用和异地办公模式。大朗还将推动企业建立完善技术人才培训机制,鼓励企业为创新型人才提供快速发展通道,协助企业建立自主规范的人才职称认定制度。

  此外,大朗还将打造环境优美、生态优质的人才居住条件,用宜居的生活氛围和文化底蕴留住人才。该镇提出将通过改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在水、电、气、暖、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配套服务、法治管理、教育医疗、文化娱乐、治安环境、生活环境、人才子女入学、文化娱乐活动等方面的建设上,创造良好的环境,营造归属感。

(via 搜狐网)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