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东莞 > 人才东莞 >

白涛:期待更多博士来莞创新创业

日期:2016-08-20 / 人气:

       昨日(8月19日),2016年“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东莞分团在松山湖召开工作交流会,16名博士生代表先后分享在东莞工作和生活的体会,并与东莞本土的高层次人才进行交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涛主持工作交流会,并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东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期待更多的博士到东莞施展才华、转化科研成果,东莞是创新创业的好地方。

       博士扎根东莞转化科研成果

       武剑辉博士是东莞市引进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广东睿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交流会上,武剑辉博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东莞分团的博士生分享自己在东莞创业的心得体会。自2008年作为高级人才被引进后,武剑辉在东莞工作了8年,而他创立广东睿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有4年了,“我不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烂在实验室,于是选择了创业,东莞是创业的沃土。”创业之初,他作为领军人才,获得东莞市政府300万元资助。公司成立前三年,武剑辉团队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研发中,彩超、贝贝胎心仪、多功能分析仪、健康鼠标先后问世,均申请了专利。

       武剑辉认为,东莞非常重视人才工作,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工作效率高、营商环境好,为人才干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对此,来自湖南大学的博士生肖文甲也深有体会。肖文甲的专业是机械工程,研究智能激光制造,在这次“蓝火计划”中,被派驻到装备制造知名企业东莞市巨冈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工作。

       肖文甲说,在东莞近一个月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真正感受到经济发达城市的效率,“我的驾照快到期需要换证,原以为一定要回到湖南才能换,同事提醒我,说在东莞也能换,最后半天时间就办好了,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他表示,在松山湖工作这段时间里,让他感受到内地与沿海的差距,“工作环境好、效率高,更重要的是,科研成果能够转化为市场产品,真正造福社会。”


       期待更多的博士来东莞施展才华

     “蓝火计划”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实施的旨在推进高校与地方及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用结合,加快高校创新科技成果向社会转移及产业化的一项重大行动计划。2016年“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东莞分团由来自国内16家知名高校的34名博士生组成,目前被派驻东莞8家市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和博士后工作平台。

        白涛对2016年“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东莞分团博士生的工作和学习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为期一个月的驻点工作下周就要结束,希望各位博士生担任起校企合作的桥梁,成为东莞的宣传员,期待更多的博士生毕业后来到东莞创新创业。

       白涛介绍了东莞的发展历程,解读了东莞的核心竞争力,博士生通过“蓝火计划”了解了东莞,东莞将是博士施展才华、转化科研成果的好地方。2015年,东莞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007.49亿美元,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在《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2016》榜单中,综合经济竞争力稳居全国第14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包括特色人才特殊政策等近40项制度措施,激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直接到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平台等成长型企业工作的,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2万元。对博士后工作站的进站博士后给予每年10万元资助,还可享受最高5万元学术交流、短期进修等补助;对出站后留在本市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后,可申请人才公寓,或给予接收单位20万元出站资助用于博士后人员生活补贴。获得一项以上发明专利授权的,可认定为东莞市特色人才,享受住房、个税、社保、医疗、创业等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

编辑:管理员


Copyright © 2010-2016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113773号

安全网站 网上报警